close

I should do something

當自己放棄了眾人期望值極高的一件事情,意味著自己有更好的想法,或是自己有更想要做的事情才得以做出這般決定,

而當初所決定的這件事,對現在現實而言,卻離成真的諾言仍有一大段距離。

 

當時曾經允諾積極閱覽更多書籍,以免在隨心所欲而不踰矩的年紀時,僅在公園裡單純的運動,

接著從日出,看著第一批早起的學生起床上學,看著第一批的上班族穿著西裝鼻挺開始一天的勞碌,

看著第一批的奶奶拎著菜籃上市集。接著,依賴著自己生理時鐘的敲鐘準確,無須手錶或是任何科技與外在物質的提醒,

由人體自然開始感受飢餓同時,代表正午時分的來臨。簡單吃飯喫茶後,繼續像隻木雞,兩眼無神凝住著來往的人潮與車輛,

在旁人眼中看似在想些什麼,頂著歲月摧蝕的外表讓人不禁存有幾分敬畏,或許在細數著逝去的年華,從裡頭的細沙中,

過濾出一些屬於自己心中的小金沙,直到日落,一樣的位置,一樣的車潮,一樣的人群,望著第一批下課的學生,看著第一批下班的上班族,

再看著左手拎著菜籃的奶奶上了黃昏市集,回來時左手滿菜藍的晚餐,右手金孫的小手,肩上多了金孫的小書包。

直到黃昏的斜陽,隱沒在喧囂的城市裡,藏在大樓的身後,才將自己掏金的身影逐漸離去,而啟程回家。

姑且不論我在生活上看似對社會已經付出大部分生命而在老年時享受餘生的長者們,是否是純粹為休息而享受,或是毫無能力而只好享受?

如果長者在年輕時為社會貢獻勞力為主要心力,那在年老之時體力漸衰,曾賴以為生的體力卻早已消逝無蹤,同樣的薪水下,誰會想要老的工人呢?

所以只好在公園裡頭,結交著各路英雄好漢,每次早晨相會時交換彼此年輕時的故事,不論是真是假,已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在尚有一絲氣息得以吞吐之時,

還可以豪邁的大笑、驕傲、消遣自己的故事或是別人的鬼話,這是一種長者的作為。我們不能說他對社會毫無貢獻,而他是在年輕時以勞力付出,年老時收回勞力,

也是一種交換既得的方式。

 

而另一種長者,則是以思考為主,自年輕時將浩瀚書海不斷往腦中灌入,並且不斷的消化,使自已的思路好比在張騫之後絲路的那樣頻繁,新的貨物與資訊不斷湧入,

並持續的精進自學,在老的時候反而比年輕時的理解程度更為廣闊,成長幅度更大,若是與勞力付出的長者相比,則恰好成反比的狀態。

我們並無法根據此兩種長者差異而鑑別其中好壞,必竟都曾經對社會有不同階層的付出,不同的領域何以較高下?

連張飛與岳飛打得滿天飛,那假設這兩非果然在沙場相遇,孰能勝出?這是毫無根據的問題,連假設的答案都可以直接省略。

更別人論諸葛與張飛何者較厲害,但兩人厲害的層面不同,張飛擅武而諸葛擅法,如何比較?

 

如果今日要我選擇,身不強體不壯而好文學的我,理所當然選擇以思路為主路線,因此繼望自己在年輕時能咀嚼多本書籍,在食文嚼字的時候,

能讓腸胃順利吸收,好讓自己能開通屬於自己的絲路,而專門輸出及產出自我貨物的絲路,與來自各不同思潮的眾學者交換貨物,讓自己的絲路更為豐富,思路更為廣泛。

也因此,我應該Do SOMETHING 應該試著找些事情做,也是應該要做些事情的時候。

而今,我將成為自己的張騫,開通我自己的思路(絲路)。

arrow
arrow

    J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