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都有喜怒哀樂...等多種情感,感動時則哭或笑,悲傷時則怒或哭,
每種感情都有著相反兩面的極端表現方式。
但有一種情感,有一種特有的感覺,會讓人不自主的低下頭感受卑微,
不禁使人深層地感受錯誤的羞辱,這種感覺,稱作慚愧。


慚愧的一種,
自己的表現不符大眾的期望,因此覺得讓眾人失望,認為自己辜負她人好意,
既然身負重責大任,卻無法以最亮眼的姿態,回應給底下睜大雙眼望著你的人們。
因此你覺得羞愧、覺得羞恥而無法以先前正常姿態面對他人。


也許在開車時,不小心自己的一個閃神,沒有注意到旁邊的來車,
而不小心將對方的靈魂回歸樂土,這是自己本可避免的錯誤,也是自己不應該犯的錯誤。
這不可犯錯誤的念頭一直深深烙印在腦海中,卻因為一時閃失,
而將這念頭付出以實際,豈不令人慚愧?


或著是進行某項工作時,犯了某項的錯誤,而自己本身對這個錯誤的出現就是極高的標準去抗衡他,
然而今日在自詡甚高的情況下卻依然使預料中或非預期的錯誤出現。
譬如擁有著外國高學府研究所畢業的高級工程算術師,
步步要求自己所屬人員計算時,務必多次反覆檢查、過程細心,萬不得偷懶一絲惹上心頭。
自己卻因某次情急之下,為求工程快速完工而草草計算相關資訊,勿將數字登記錯誤而毫不自覺。
雖如期交工完成,進行開工。
但卻在施工到最後階段時,因為當初計算的數字錯誤,而導致整體工程坍塌,
先前數月的工作期程全部化為烏有。
底下的人如此信任、信賴他,因為他每每都以極富有架式的姿態,千叮嚀萬囑咐的不放過一絲細節,
但自己卻因一時求快而錯在自己所訂的錯誤之下,深感慚愧與懊惱。


對我而言,工作上的表現屬第一種,總是盡力符合大眾期望,
但我犯錯誤,是第二種錯誤。即犯了自己所律訂的錯誤。


以為自己擅長與人交談的我,總認為可以讓對方敞開心胸並毫無顧忌的與我相談。
畢竟我本身生理上無缺陷,無須擔憂他人無心以我生理上缺陷而開啟相關禁忌話題。
家中也無任何異狀,他人不需要避免談及雙親話題而使我感到不適。
因此,我一直認為別人與我交談是完全不需要刻意避開某種話題,
甚至能與我越談越開。


但今日與友人一聚時,發現他竟然因為我而避免談及某段事情。
因為他總是怕我太在意,而因此處處避免話題的延攬,
甚至小心翼翼提及到相關的人事物,深怕我因此而感到不開心、難過。


後來友人也如實告知,之前一直不敢跟你說、也一直不敢問你,怕你太在意。
或許當初事情發生時,我的表現反常,展現不得與我談論相關此事!
如此趾高氣昂之氣勢,同古代冤獄審案中的判官,儘管知道是冤獄,
收了別人的錢,更不得有他人來說情,因此一昧的按著自己的劇本走。
如此封閉式的麻痺,是我不成熟的表現。


如今事過一年半載,回憶逐漸煙消雲散,事過境遷,
友人才得以明白闡述,算是拋下心中大石。


但與我交談卻讓他如此煞費苦心的避免誤觸雷區,這點使我深感慚愧,
為什麼一個簡單的聊天過程,不能讓他安心的暢所欲言,
不能以愉悅的口氣,讓整個氛圍籠罩在歡笑之中,
就算表面上以笑容示之,卻也防不了內心禁忌的防火牆。


人類總是寂寞的,因此上帝給了嘴使我們宣洩他,應該說是釋放他。
因為嘴是唯一能正確發聲的工具,藉由口語的傳達使人身心感到安慰,
這是聊天的神奇療效。


以後,必須要改得的是,聊天時不應該再讓人對我有太大的防備。
沒有什麼事情,是需要一直謹記在心上無法忘懷的,除非是他人給的恩惠。
沒有什麼事情,是需要一直將仇恨掛在嘴上與臉上的,因為不可以含恨到日落。

將以上的這種感覺,讓我身邊的人知道,使他們完全了解我沒有任何禁忌的牽掛,
沒有任何不能提及的事物。


讓他們能善用嘴巴的功能與抒發管道,完全地釋放自己的寂寥、分享自己的喜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