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漁歌子─張志和


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


青箬笠,綠簑衣,斜風細雨不需歸。

 


 

原意輕翻


在西塞山前白鷺自在的飛過,紅色的桃花落在河上,順著水流過去...河裡頭的鱖魚正肥著呢!


農夫穿著青色的箬笠,綠色的簑衣,稍稍的風夾帶著細雨而來,又何必急著回家呢?



 



現代板漁歌子

如往常數字般一分不差的起床,窗櫺透了難得的曙光,斜照在桌上的盆栽前,他也難得有了影子。
看了影子旁一疊又一重的資料,又忽覺眼皮一陣沉重。


「怎麼還有這麼多事要忙?每次都把事情扔給我做!難道其它人都辭職走光了嗎!
說好的放假一拖再拖,動輒又是加班,頂不了一杯咖啡放了桌上,才不稀罕!」


「我不能偶爾讓放鬆一下嗎?」


不知哪來的膽子,或許是繁重的工作負累也在心中堆積了一沉厚重的勇氣吧!


拿起手機,用手捏著鼻子,將渾厚的嗓音裝了出來


「是我阿...我好像感冒了...一早起來頭暈的,鼻子也堵住...鼻水也流水般的流出來...
麻煩幫我請假一下...我休息一天,明天就準時回去了...今天就麻煩你們了...」


心裡頭勝利的戰鼓不停的敲擊,彷彿聽見底下數千名士兵在揮舞著放假的旗幟吶喊:
恭喜將軍!終於可歇口氣了!


雖然這場仗勝之不武,但終究也是目標達成!
這天,大爺決定幫自己好好放個假!


將最舒適的衣服換上,雖說一時的陽光,也怕不時的雨,將雨具備妥也將隨身攜帶的相機放入包包,
鞋子一踏,戴上耳機,搖擺著許久不見的熟悉旋律。

手機關機擺在桌上,關上門,享受一個人難得的悠閒。


搭上開往山頭的車子,乘客不多而且都是老一輩的人,或許是平日的關係吧!
這笑心裡一陣傻,又不是平常上班的公車!人怎麼會多呢!


揀了個靠窗的椅子,孩子般的蹦坐下來。

盯著外頭不斷向後拉的一片碧綠,平時五顏六色的騎樓招牌相較下也黯然失色。


一段屬於自己的旅程,比起平常為他人工作的路程,實在無法相比。


下了車,往著景觀指示牌的反方向走。

畢竟多數人走過的景觀道路,雖說經過開發,但也被人群踐踏的殘破不堪。
於是我想當起早期的拓荒者,一走前人未行之路。


陽光依舊難得的大,卻絲毫未使人感到不舒服的溫度,

或許是放假的關係吧!就連流汗也覺得是甜的。



看到滿是青苔剝蝕的階梯,一旁茫草長到我了肩膀上,決定手一撥往裡頭走去。
裡頭路面有些顛簸,但不至於讓人卻步,至少目前為止還沒有我最懼怕的蛇類在周圍出現。


接著繼續走著,搬開一片茫草,竟然還有條小河,橫跨過去,
走到後面的盡頭,站在一顆經歷風霜恰好可以容我站立的石頭上,
扶著山壁旁生出的樹枝,樹枝鑲幾朵盛開的桃花。


望向對面碧綠的山頭,恰好一隻白鷺飛了過去,
那看似悠閒白鷺,真的像古人般吟詩般那樣自在嗎?閒雲野鶴的生活?
或許他飛翔也是他不願意的抉擇,

又或許今天只是剛好飛過這山頭,後頭還有更多山頭等著我去飛過。
畢竟人們只看到白鷺悠閒地一面,又有多少古人能看到白鷺憂愁的一面?


我愁悶著一會,恰好愁上一頭,一個出力不小心將手扶著的樹枝折了斷,
枝頭上的桃花伴隨著地心引力的華麗旋轉款款落在河面上。


河流上的桃花左飄右撞,落花有意,流水無情。總是敘述癡情人的等待。
但落花為何有意?這下子落花是不經意被我弄掉了,怎會有意呢?
流水又為何無情?倘若流水靜止,不再流動,豈不失去流水的意義?
流水不也是順著自然的道理而逕,又為何賦予無情的冠冕呢?
在我眼裡,流水是無辜的。


清澈底下的鱖魚現在肥得很!流水無情,又何以將鱖魚養得如此肥碩?
流水阿!容我來幫你翻案吧!過去幾千年來多少人將你冷酷了形象,
現在我告訴你:你是有情有意的流水阿!


或許油然而生的惆悵之情被天空聽見,景色變化的快速令人訝異,

太陽被灰黑的雲層壟罩,接著轟隆的雷響傳了出來,
襲擊著整片暗黑的天,夾帶著緩緩的,毛毛的雨。

一陣陣樹林間劈啪的聲響,也被風的到臨而越來越大聲。


衣服上也出現降下的深色斑點,從包包拿起穿起備妥的雨具。那是綠色的寬厚大雨衣。
難道我這就起身離去嗎?


接著不斷自我的獨白在林中在雨中逐漸開始...


但在一片逐漸幽暗深沉的山中,下次我來到這邊享受綠野樂,那會是多久以後的事?


來到山林之中,還能傾聽雨滴落下枝頭,風吹起林間的節奏,那會是多久以後的事?




於是選擇在石頭上坐了下來,


靜靜的,慢慢的,看著如詩如畫的山,


還會有多少人覺得白鷺是悠閒的?


流水,你聽見我對你的支持了嗎?




原來,我成了張志和詞下的主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