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又稱為第八藝術,因為電影包含了以下七種藝術,1.繪畫2.雕塑 3.建築4.音樂 5.文學 6.舞蹈 7.戲劇 並詳加整合,故稱為第八藝術。一部電影的養成,背後需要如此龐大的智囊專業團隊,更需要彼此不斷地整合討論,將其中劇本故事重點表達,讓觀眾在有限精神時間內了解並認同其中角色的環境與思維,可見一部電影的完成是如此的困難與偉大,因此必須要給予所有電影的後製者、幕前的演員們最大的讚賞。

好的,本文要開始了。

 打從我一出生開始就有電影陪伴,雖然我爸媽不是導演,家裡也沒有百來數以上的電影珍藏,甚至根本沒有電影,但不知道為什麼就從我開始養成了收集電影的好習慣。印象中我去電影院觀賞的第一部電影,雖然已不可考,非我年數已高,而是年紀過小不知從何想起,但記得在電影開始前總是要唱國歌的,或許當時還在處於軍民一心以軍教片大肆宣揚的國片黃金時期,又或許沒這麼早,畢竟我只是在七年級末端迷途中喚起,何以光榮見證國片在人民心中那似乎無法取代的地位,而今的電影在我們新一代的認知中,究竟為何物?

在家附近的菜市場往往在某個隨機的終曉,一台小發財車窟窿窟窿的停駛在某段人潮來往不斷卻沒擺放攤位的街上。運將走了下來,車上另外兩個人也靈巧的一躍而下,把後車箱藍色檔們一併拉下,帶出來一捆白色長條捲狀物,另外兩人上去接手拿下電影放映機,眼光探了探找了個好位置,那白色長條物架著高處,再次確認是個觀賞的好點處,互看點了頭,將布放下,兩邊布角拉撐。啊!一個螢幕就這樣成了,接著腳架頂著擺上放映機,一位戴著頗低的帽子,帽沿底下有著一副眼鏡,眼鏡底下的眼睛熟悉的打了轉,看了看自己手中的膠捲在將手放上這台機器上頭,似乎呢喃著,這或許是電影放映師每次開始自己這項職業前所特有的一種習慣吧。

搭啦搭啦搭啦的機器運轉聲起,識趣的黃昏早已離去換著逐漸黯淡的夜色來接管剩下的一天,人潮不曾散去,阿公阿嬤也吆喝著同髮色的人們,同時帶來各家的板凳椅子,就這麼順理成章,大夥坐了下來,啊!又是一部英烈千秋!

 

這是在我腦海中最早期的電影印象,或許我文筆不足以表達多麼讓我感到難以忘懷或備感溫馨,只是這樣情境在現今實在難以復見。現在的狀況是在方方正正的小銀幕前用著一個小盒子,裡頭裝了上百部的電影,或著直接透過網路進行線上觀看。除非經過正當購買的方式取得電影,否則以此方式觀賞電影實在無法給予為製作電影的人們最直接的資金協助。其實到電影院看電影,是花錢買下一段時間與空間,讓自己沉溺在導演所營造出的整個感官世界裡,使我們透過眼睛看、耳朵聽,看人們的表情,揣摩心思,假想同身處地打從由內心思考並認同這部電影。如果今天在電腦前面觀賞電影的人,實在有太多外界的干擾讓他們被感官趨於門外,可能隨手看手機,或是哪個角落不乾淨伸手抹去,讓我深感心痛的是,他們這樣全然無法體會觀賞電影的樂趣,在如此的情況下何以探得箇中趣味!說穿了這不僅是對觀賞電影的一種習慣,而是對製作電影者的一種尊重與個人的美德。

看電影除了讓自己獲得一段省思或是另一段故事的開端,也是另一種使心靈沉澱休憩的方式。多久沒去電影院看電影?別在躲在家中看電影,到電影院去一趟,裡頭有著與你太多相同與感觸的人們,一起在那段時間與空間,等著與你一起沉溺在那段氛圍裡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